市場動力指標 ©(MMI)
MMI 簡介

財經智珠網經多年努力研發創新的『智珠動力指標 - MMI』今日誠意為你獻上

智珠動力指標(MARKET MOMENTUM INDICATOR - 以下簡稱「MMI」) 為 財經智珠網 經多年努力研發創新的獨特的市場指標,目的是用以協助投資者進一步了解港股大市運作,以數據形式輔助投資者監察恆指成份股的走勢,從而增強洞悉大市方向的分析能力。

股票市場運作一向離不開「供與求」,而「MMI」卻能透過記錄及運算恆指成份股的盤路走勢,當中以記錄「主動買盤」及「主動沽盤」分析股市的承接及沽售力量。

長線投資當然離不開基本因素及經濟因素的分析,然而短線炒賣股票及其衍生工具,盤路走勢絕對是短線止賺及止蝕的投機指標,以一般散戶投資者而言,「無風起浪」的能力祇是大戶及機構投資者專美,而一般投資者卻只能「隨波逐流」,總是後知後覺。不過,這個困局即將會隨著「MMI」的面世被打破而邁向新紀元,散戶投資者可透過「MMI」對主動買盤及主動沽盤的統計,從而分析港股恆指及個別恆指成份股的動向走勢。

由於恆指及個別恆指成份股的波幅增加,衍生工具方面的引伸波幅更有可能因為槓桿效應,令其價值上落幅度大增。而最為散戶投資者熟悉的衍生工具---備兌認股証(俗稱窩輪),由於受大市走勢影響產生的槓桿、溢價、引伸波幅等上落,對窩輪的價格有直接影響,因此即市的「MMI」數據,再加上近日正股的沽空及價格上落波幅及期權到期日、窩輪兌正股的行駛價是否貼近、ELNELI等資料,絕對可以協助一般散戶投資者推敲大市方向及單一恆指成份股的走勢,減低「買錯窩輪睇錯市」的投資風險。

恆生期貨方面,由於成交量大增,買賣的差價已較早年收窄,加上近年投資期指已是「一點即賺」,使買賣差價進一步收窄,加強投機短炒的意欲。由於期指波幅收窄,,所以亦減低期指對大市方向的指導性。

一般散戶投資者亦因並非人人可得到「期指空倉、未平倉及補倉」的有限資訊。相反,機構投資者及大戶卻可透個自己「證券行內戶口股票結存」或「中央結算所」的倉紙中,清清楚楚全面了解股票的貨源及街貨所落何方,從而全面掌握恆指、恆指成份股及期指的供求及走勢。由於機構投資者及大戶能擁有以上優勢,因此它們能透過正股及其衍生工具,進行沽空、對沖、套戥等,以熟練的投資手法於大市繼續「無風起浪」。雖然以上手法是合法及合理,但散戶投資者因資源有限及資訊系統供應商大部份祇為其界定的機構投資者(buy-side)服務,因而出現對散戶投資者資訊有限的不公平現象。「MMI」剛好填補這空間,提供即市動力資訊給一般散戶投資者釐定投資策略,作好風險管理。

『MMI』的原理主要是透過統計恆指成份股的主動沽盤及主動買盤,以百份比、買盤及沽盤的大小、數量、平均價格及撇除特別盤的數據,於開市時即啟動機制,每十五分鐘作為一個記錄環節作出報導。就以一個普通交易日為例,由早上九時半時至下午四時為止,每一隻恆指成份股將會有16節的記錄。而每一節的記錄內容將有其記錄時間 (Time)、平均成交價 (AVE Price)、成交量 (Trade volume)、成交金額 (Turnover)、主動買盤 (Active Buy) 的成交量及成交金額、主動沽盤(Active Sell) 的成交量及成交金額、特別盤 (Special Trade) 的成交量及成交金額、每節時段的沽盤與買盤的力量比例,「MMI」百份比數據,並以百份比及紅綠能量棒圖象化表示,簡單易明使用方便。(註: 綠色代表主動買盤,而 紅色代表主動賣盤)

本網站亦有見及機構投資者於對沖、套戥時,有可能並非於一日內完成所有有關連交易,因此本網站對每隻恆指成份股的「MMI」,作20個交易日的記錄。若投資者再能加上恆指成份股沽空平均價記錄、期權價值波幅及異動、窩輪的街貨流通量及其他基本資料、期指未平倉合約的多少等作詳盡分析,不難掌握大市運作及方向,更能減低投資風險。

投資者更可透過恆指各分類指數的「MMI」數據,知悉各類別恆指成份股的走勢,從而分辨各類別的股份的強弱走勢。

恆指出現大單邊市時,將會出現大升與大跌的情況。實際上大升市時,大部份的指數成份股均錄得大小不一的升幅。相反,當大跌市出現時,大部份的指數成份股亦會錄得大小不一的跌幅。而一般投資者亦可於大單邊市出現時,因方向明顯均能獲利。不過,不少投資者曾經歷過「單日轉向」,實際上一些非常熟悉市場運作的投資者是可透過窩輪的引伸波幅及溢價的上落,再加上現貨及期貨出現大手沽空或大手補倉,均可察覺出大市有可能出現單日轉向的情況。

港股亦曾出現全日波幅只得約30點以下的大牛皮悶市,其實33隻指數成份股中,有可能出現有2隻指數比重較大成份股的有大升幅,而另外3隻指數比重較大的成份股全面報跌,而其他28隻指數成份股可能窄幅上落。依以上情況,表面可能是恆指窄幅上落,而且可能錄得輕微升幅,但其實衍生工具市場、個別成份股窩輪的買賣及上落波幅已經是超乎想像。投資者亦可能因欠缺監察大市工具,而錯失很多投資或止蝕機會。

MMI」就能以數據簡單化及圖像化,以百份比及紅綠能量棒,把恆指成份股的供求力量「立體化」及有系統地數據化,將可大大提高投資者的市場方向觸覺,並非單靠以往由投資者及經紀監察,減低人手的誤差及時間,更可令經紀有更可靠的數據向客戶提供更有效的投資建議。投資者更易掌握大市情況,加強風險管理及獲利能力。

「MMI」 不單可應用於本港股市,更可全球性推行。我們志切以香港為起點,繼而伸展至神州大陸,目標指向世界各主要市場。故此,懇請各愛護我們的讀者多多賜教,給與我們寶貴意見及提點,使我們能精益求精,向既定目標邁進,在此先向各讀者拜謝。

免責聲明
DB Power Online Ltd.及其資訊提供者(例如:路透社與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致力提供準確和可靠資訊(包括新聞,報價,統計,分析與類同)作為參考之用, 唯對該等資訊的準確性和可靠性不能亦不會作任何保證或承擔, 並對基於該等資料或有關的錯漏而作出的任何決定或導致的損失概不負責。



© 2000-2012 DB Power Online Ltd. 「財經智珠網」。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